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件荟萃>一般文件>自治区文件>正文
关于举办“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生殖健康援助行动”
项目培训班的通知

 

各盟市、计划单列市卫生计生委(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并计生协:

根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关于举办“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培训班的函》(中人基函〔201529号)要求,拟于5月中下旬,在广东省珠海市为广东省和我区举办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培训班。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生殖道感染防治的前沿技术、医用蓝氧治疗仪的临床应用、项目管理、课题研究、项目评估等。(蓝氧项目具体介绍见附件1)。

二、参加人员

自治区卫计委家庭处、计生协两名负责人带队;盟市卫计委家庭科科长或计生协秘书长1名;承担项目开展的旗县卫计委(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分管领导1名、旗县医疗服务机构(如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站或计生服务站)负责人1名、技术人员1名,即每旗县区3人参加培训。

三、培训时间、地点

时间:2015519日报到,20日—21日培训,22日返程。

地点:广东省珠海市珠海2000年大酒店(珠海市香洲人民东路121号,电话:0756-212724615820556011,联系人:何美英)

四、培训费用

参训人员培训期间的食宿费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承担,往返交通费自理。

五、报名时间及其他要求

请于415日前,由盟市计生协统一将参加培训人员名单用电子版报自治区计生协。

联系人:自治区卫计委家庭处:  

自治区计生协:于 佳

  话:0471-4912225

  箱:nmgjsx@sina.com.

 

附件:1、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生殖健康援助行动“蓝氧”项目简介

 2、参训人员回执

                                     

                                2015年4月8

 

附件1

 

 

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生殖健康

援助行动“蓝氧”项目简介

 

2011年,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全国启动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并首批确定32个城市先行试点。创建活动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主题,开展“宣传倡导、健康促进、致富发展”三大行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根据自身工作特点,从社会公益角度出发,围绕创建幸福家庭三大行动设计实施了系列项目。特别是在健康促进行动中,整合社会资源,推出了生殖健康援助行动“蓝氧”项目。

生殖健康涉及生殖系统及其功能和过程的一切事宜,包括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的状态,是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以及个人、家庭生活幸福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的生殖健康形势不容乐观,表现在一是生殖道感染患病率高,据《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1》显示,2010年全国妇女常见病总发病率为28.8%,其中成年女性的生殖道感染患病率位列妇科常见病之首。二是生殖道感染后果严重,容易引起不育症、宫颈癌、社会性传播或导致缺陷新生儿。

生殖健康援助行动“蓝氧”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广泛动员社会资源,采取适宜技术手段,突破生殖道感染治疗瓶颈,为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生殖健康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201279,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生殖健康援助行动“蓝氧”项目捐赠仪式,随后在甘肃、安徽、陕西、广东、广西等省(区、市)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实施开展了“蓝氧”项目。迄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接受爱心企业捐赠的医用综合蓝氧治疗仪2600台,投放到全国2596个项目点(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培训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2986人,直接为计划生育群众开展生殖健康服务,近16万个家庭,约50万群众直接受益。

近两年来,据“蓝氧”项目点反馈,我会捐赠的蓝氧治疗仪操作简便,使用状况良好,临床应用中无不良反映报告,生殖道感染治愈率平均达95%以上,促进了家庭的幸福与和谐,深受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地区基层和群众的欢迎。大家一致认为,“蓝氧”项目,是识民情、接地气,暖民心,融民生与服务为一体的好项目。

为了使人基会的公益项目实施更加合理化,2014年人基会内部实行了机构调整,将项目管理部与国内发展部合并,设立了国内项目部,生殖健康援助行动(蓝氧)项目成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治病”项目的一个有效载体。自1995年开始实施的“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已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20年来,幸福工程以“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运作模式和“治穷、治愚、治病”的综合救助内容,帮助贫困母亲发展生产,提高技能,改善健康状况。多年来,尽管全国组委会一直倡导“三治”并举,但由于幸福工程项目资金有限,所以还是以“治穷”项目为主,“治愚、治病”项目主要依托地方开展。而“生殖健康援助行动(蓝氧)”项目的实施则填补了幸福工程“治病”项目的空白,为育龄妇女生殖道感染疾病的治疗送去了福音。

蓝氧治疗仪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免费提供,仪器耗材费用需由项目点承担,具体事宜可咨询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项目官员王倩,电话:010-62179760,邮箱:guoneibu@cpwf.org.cn

 

 

蓝氧及医学应用

 

蓝氧是什么

蓝氧是科学技术和大自然精华的完美结合,是从活性氧源中生成的低浓度气浆态的氧液,含有呈深蓝色的臭氧气。

蓝氧生成

蓝氧传统上通过“水电解法”和“高压放电法”生成。然而,水电解法的速度慢、产量低,而高压放电法易形成硝酸和亚硝酸,都难以医用。因此,医用蓝氧的生成技术是这一领域的难点和核心。

近百年来,各国围绕医用蓝氧的开发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目前,我国已成功研发出“低温低压高频蓝氧发生器”、“低温低压高频蓝氧雾化器”等技术设备,改进了医用蓝氧的生成技术,增强了生产的稳定性和科学性。

蓝氧作用及应用

19世纪初,人们就认识到了蓝氧的特殊作用。它作为一种强氧化剂、消毒剂、精制剂和催化剂等,被广泛应用于水及医药处理、石油、化工、食品、造纸及香料提纯等领域。1991年,原卫生部颁布了《消毒技术规范》,强调指出“蓝氧是一种广普杀菌剂,可杀灭细菌繁殖体的芽胞、病毒、真菌等,可破坏肉毒杆菌毒素”,并规范了蓝氧技术在我国的推广应用。

医用蓝氧始于俄罗斯,被用于治疗外科伤口愈合。蓝氧不仅抑制了妨碍愈合的厌氧菌,而且还能刺激促进伤口愈合的细胞繁殖,特别是解决了糖尿病、动脉硬化症患者伤口愈合难的问题。这引起了医学界的普遍关注,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医用蓝氧可治疗疾病150余种,在16个国家作为癌症治疗手段之一。美国重点在血液病、肝硬化、青光眼、骨髓炎、帕金森病、老年痴呆、血栓、口腔炎及各类溃疡性疾病治疗中使用。我国起步较晚,首例治疗是对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康复治疗。

蓝氧疗法

 蓝氧疗法是原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列入“十一五”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的重要项目。

蓝氧疗法适用于治疗一般的生殖道感染,包括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炎及老年阴道炎;治疗性病,包括衣原体、支原体感染、淋病、尖锐湿疹、生殖器疱疹;消灭体外HIV/ADS艾滋病病毒等。

蓝氧医用效果

    1、杀菌修复。医用蓝氧治疗生殖道感染,能够短时间内破坏病菌和其它有害微生物的结构,使之失活,同时增加乳酸杆菌繁殖的机会。此外活性氧停留在阴道内又直接改善了无氧环境,能刺激免疫细胞产生,快速恢复原生态。

    2、高效速成。以医用蓝氧直接冲洗创面,清除异物,可在25分钟内杀灭有害微生物,有效率达999%,疾病治愈率达96.7%。其中,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糖球菌可在2分钟内100%杀灭,白色念珠菌等可在5分钟内杀灭。一般治疗12次后可康复,特殊者3次治愈。

    3、安全无副作用。生殖道感染传统上以甲硝唑等抗生素治疗为常规疗法,但胃肠道的副作用明显。蓝氧疗法借助蓝氧杀菌功能,修复微生态,无毒副作用。

 

 

 

 

 

 

 


附件2

参训人员回执

报送单位:          市(盟)计生协

序号

 

性别

民族

项目点

单位名称

职 务

办公电话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1

 

 

 

 

 

 

 

 

2

 

 

 

 

 

 

 

 

3

 

 

 

 

 

 

 

 

4

 

 

 

 

 

 

 

 

 

 

 

2016年04月21日 印发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