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国家>正文
李斌主任在中国计生协七届四次全国理事会上的讲话
───
发布时间:2016-04-25 20:06 作者: 来源: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网 浏览次数: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中国计生协召开七届四次全国理事会,着力研究深化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部署任务,对于推动计生协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提高计生协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计划生育工作的各级计生协理事、广大会员和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会儿,王刚会长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改革,不断开创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的改革做出全面部署。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深刻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明确了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计生协工作实际,坚定不移地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更好地服务于计划生育家庭民生发展。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也必须依靠人民。《决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卫生计生都是重要的民生,我们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到卫生计生工作的方方面面,把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纳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总体部署。计生协要坚持群众所需、协会所能的原则,延伸服务触角,吸引社会资源,创新服务形式,进一步做大做强生育关怀、创建幸福家庭等优质服务品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免除后顾之忧,更好地推动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二是发挥群团优势,积极创新计划生育社会治理模式。《决定》要求,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很强的工作,而计生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特别是育龄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协助政府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好植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主动承担好政府职能转移相关工作,不断创新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模式和路径,积极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协助做好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决定》明确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以下简称单独两孩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的决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拥护,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计生协要深刻理解这一重要决策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协助党和政府深入细致地做好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完善政策各项工作,共同把这件强国富民安天下的大事做好做实。

  二、奋发有为,充分发挥计生协组织生力军作用

  计生协成立30多年来,在历任会长和王刚会长的亲自领导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计划生育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为推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和促进计划生育事业科学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七届一次理事会以来,王刚会长高度重视并进一步加强对协会工作的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全国计生协工作座谈会、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亲自协调改善中国计生协的办公条件、增加生育关怀资金支持,亲自推动解决省级计生协会参公入序问题,系统上下深受鞭策和鼓舞。在王刚会长和理事会的带领下,计生协按照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服务计划生育群众三个服务的工作定位,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领域。一是塑造了生育关怀行动品牌,扎实推进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帮扶、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穆斯林群众生殖健康教育等项目,特色更加鲜明。二是开展群众自治万村(居)示范活动动员作用和带动效应明显,推动了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加强与国际计生联等国际组织的联系,广泛参与国际交流、对话与合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四是自身组织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工作能力和水平也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初,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了组建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标志着卫生计生事业进入融合发展的新时期。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计生协组织生力军作用,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推进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计划生育工作的根本途径。近年来,各级计生协大力推进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万村(居)示范活动,建立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工作机制,深化了计划生育长效机制建设。希望计生协认真总结开展这次示范活动的成功经验,将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制度化,并进一步将群众自治与诚信计生、阳光计生结合起来,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维护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深入探索工作层级管理和项目化运作,切实提高基层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的水平,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关注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计生协在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形成了一支宗旨意识强、服务能力高、网络覆盖广的队伍,成为服务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的重要依托力量。要继续围绕计划生育家庭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子女成才、致富发展、家庭和谐等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争取社会力量,探索服务家庭发展的模式和途径。特别是发挥协会优势,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关爱帮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等,帮助政府为计划生育家庭排忧解难,提高家庭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

  (三)加强组织动员,全面做好计划生育宣传倡导工作。计生协直接面向群众,信息灵、易沟通,有着开展群众宣传工作的天然优势。要继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计划生育工作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群众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意识,做好逐步完善生育政策的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继续推进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推进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加强协会的社会宣传,提升和扩大计生协的社会影响力。

  三、携手共进,大力支持计生协工作的创新发展

  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国计生协工作,解决了入序参公三定、一级财政预算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计生协事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国务院颁布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规定中,明确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中国计生协的业务工作,体现了中央对中国计生协地位和作用的高度重视。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计生协各项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事业发展条件。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把计生协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形成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要加强协会组织建设。组织建设事关计生协长远发展,王刚会长一直把组织建设作为计生协的头等大事来抓。当前,各级计生协的组织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仍然有个别省级、相当部分市县计生协没有完成三定工作。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将计生协的组织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认真研究和帮助解决各级计生协在入序参公三定方面的问题,以及在办公场所、活动阵地、工作经费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计生协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要配齐配强干部队伍。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配齐配强计生协领导班子,把有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充实到计生协组织中去。要继续坚持和发扬好的传统,各省卫生计生部门组建后,要及时配齐配强本省计生协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和专兼职负责人。要充分利用干部培训资源,加大对计生协干部队伍的教育和培训。

  三要主动转移服务职能。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要求,把一些直接面向群众,服务性强,政府部门不该管的事情,通过项目运作、购买服务等方式,放手交给计生协等群众组织去做。同时,鼓励和支持各级协会组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按照群众组织特点做好基层计划生育、健康促进等服务项目,并加强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做好坚强后盾。

  各位理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计生协具有更加宽阔的事业发展空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工作,开拓奋进,不断开创卫生计生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