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国家>正文
王刚会长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七届八次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
发布时间:2016-04-25 20:50 作者: 来源: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网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认清发展方向,加快改革发展,不断开拓进取,努力推动中国计生协工作向前发展。

  76日至7日,中央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次会议,是党的群团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一次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前进方向的重要会议,一次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会议,开启了党的群团工作发展的新阶段、新篇章,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站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系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方向、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作出了明确的部署要求。讲话鲜明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群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一些群团组织中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机关化,就是有的群团机关自闭于高楼大院,离基层远、离群众远,真正同群众摸爬滚打在一起的时候不多,自觉不自觉形成了衙门作风;行政化,就是有的群团组织越来越像党政部门,工作内容同行政部门重合,工作方式同行政部门雷同,没有群团组织自身的特点;贵族化,就是有的群团组织在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问题上没有把握好,确定委员、会员、代表等人选追求高大上,普通群众代表难以进入;娱乐化,就是有的群团组织开展工作过分依赖娱乐活动,只讲数量不求质量,只重场面不计效果,缺乏思想性、教育性。这些问题的存在,实质是脱离群众,必将影响群团组织履行职责,降低群团组织对群众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导致群团组织在群众心目中分量下降,制约党的群团工作健康发展。

  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里,我结合贯彻落实中发4号文件精神,着重就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几点体会,概括起来讲,就是要突出把握好四个方面:

  第一,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群团工作领域的具体展开。这条道路的基本特征是各群团组织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开展群众工作、推进党的事业的伟大创造,是党领导群众实现共同梦想的历史选择,是群团组织与时俱进、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做好党的群团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走这条道路,绝不能走任何歪路、邪路。

  第二,要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群团组织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发声亮剑。先进性,是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必须克服重精英轻草根的倾向,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必须大力健全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巩固已有的组织基础,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形成完善的组织体系,实现有效覆盖。必须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摆脱文山会海、走出高楼大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第三,要突出抓好群团组织的五项基本职能任务。一是把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团结动员群众围绕中心任务建功立业,形成最广泛的合力。二是引导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细做实。三是盯牢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群团所能的领域,加强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工作。四是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主义民主中的作用,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五是在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特别是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要全面把握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一是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负起政治责任,加强对群团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群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努力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贯彻落实,更好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外交工作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团结动员所联系群众为完成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贡献力量。四是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增强群众观念,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不断增强自身影响力和感召力。五是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把握时代脉搏,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不断推进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前进。六是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大胆履责、积极作为,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维护群众权益,最广泛吸引和团结群众。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出发,从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出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也为做好党的群团工作指明了方向。

  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是中国计生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协会组织和广大协会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增强计生协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推进协会组织建设,努力为推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贯彻落实、促进我国人口计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下面,我就中国计生协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提几点要求。

  第一,进一步加快计生协改革发展的步伐。经过30多年发展,我们已经探索走出了一条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行政管理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制约计生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加快发展的紧迫性。比如,随着我国人口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完善生育政策进程的开启和卫生计生机构的合并,一些地方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视程度、资源投入有弱化的倾向,有的甚至把计生协视为社团进行清理整顿、在机构改革中撤销计生协独立建制与其他事业单位合署办公。再比如,部分地方计生协组织存在或多或少的衙门作风,工作方法与行政部门雷同,缺乏群团组织自己的特点。习惯于用会议文件部署工作、用信息简报通讯反映工作成绩、用娱乐活动动员群众。研究工作缺乏前瞻意识,开展工作缺乏计划性、协调性,对项目工作的指导、总结、推广研究不够,对项目绩效和产出的重视不够,花完划拨经费就万事大吉。还比如,一些计生协组织创新意识、进取意识不强,特别是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仍习惯于用传统工作手法与群众打交道,信息化水平、网上工作能力偏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这些突出问题,各级计生协必须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改革发展,用实际行动赢得广大计生家庭和育龄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第二,全面把握计生协发展的正确方向和重点任务。新形势下,计生协发展的正确方向,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计生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重点任务是,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准确把握计生协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职责定位,切实发挥好计生协的桥梁纽带作用。要着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充分发挥计生协组织的积极作用。要着力在引导计生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广泛宣传崇尚科学、男女平等、晚婚晚育、优生优育等文明婚育观念,大力弘扬新型家庭人口文化,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牢固树立正确的生育观、人口观。要着力在强化服务意识,切实维护计生群众合法权益上下功夫,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推动计生特殊家庭帮扶、穆斯林群众生殖健康、青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保险等服务项目由试点向常态化工作转变,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为失独家庭这个特殊群体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籍、紧急救助、养老关怀服务上,不断探索服务计生群众的模式和途径。要着力在积极代表计生群众参与协商民主,充分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上下功夫,推动计划生育工作走上民主化、法制化轨道。要着力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下功夫,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坚持以严、实的作风抓好计生协工作。三严三实,蕴含了中华优秀文化从政修养的精华,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深度关切,事关党员干部修身、为官、干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推动计生协工作的重要标尺。中国计生协党组要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认真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计生协组织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在基层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坚决克服机关化,破除衙门作风,切实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解决好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字当头,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严守政治纪律,恪守政治规矩,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要坚持群众路线,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计生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群众、依靠群众,努力为广大计生群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卫生计生公共服务。

  第四,切实加强计生协工作的组织领导。当前,主要抓好三件事。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在各级卫生计生委党组的领导下,协调组织、编制、人事、财政等部门,推动省、市计生协机关的入序、参公、三定,加强县级计生协机关组织建设,在乡镇卫生计生机构合并中解决有专人做计生协工作的问题。二是选好配强干部。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配齐配强计生协主要领导和专兼职负责人。创新干部考录和遴选办法,把有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充实到计生协组织中来。三是加强工作保障。加强计生协工作经费保障,鼓励计生协组织依法通过多种方式筹措生育关怀基金,并在办公场所、活动阵地等方面争取地方的支持。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计生协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