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国家>正文
勾清明副会长在中国计生协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项目研讨班上的讲话
───
发布时间:2016-04-25 20:53 作者: 来源: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网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中国计生协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项目研讨班今天召开了。中国计生协领导对举办这次研讨班非常重视,杨玉学常务副会长亲自主持会长办公会专门研究了两次,对研讨的内容、方式和会议地点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研讨班拟分南北两个片区召开,南片在湖南长沙,北片在甘肃酒泉。研讨班的主要任务是,研讨交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项目经验和做法,研究解决新时期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将示范县项目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载体,引领基层计生协工作健康发展。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76-7日,中央专门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党中央继年初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再一次专题研究群团工作。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群团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开启了党的群团工作发展的新阶段、新篇章,对群团组织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群团组织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一大优势。群团组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还强调,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清醒自觉,对群团工作历史作用的充分肯定。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828日,中国计生协召开七届八次常务理事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王刚会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增强计生协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推动计生协事业创新发展。学习贯彻王刚会长的讲话,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切实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解决好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根本问题;就要准确把握计生协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职责定位,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充分发挥计生协组织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把广大计生家庭和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就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计生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群众、依靠群众,努力为广大计生家庭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卫生计生公共服务。

  随着中央对群团工作越来越重视,特别是我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政府部门专司计划生育工作的力量配备与基层繁重工作任务矛盾的显性化等,计生协组织的责任将更艰巨,发展前景也更广阔。我们一定要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计生协的各项重点工作。基层群众自治,是计生协组织在基层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制度依托,也是中央精神传递到群众的有效途径。各示范县项目点要率先垂范,争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排头兵,推动基层计生协工作创新发展。

  二、关于示范县项目工作的进展情况

  去年,中国计生协认真总结开展万村(居)示范活动的经验,为扩大示范效应,将示范活动提升至县一级。各地积极探索,深入开展创建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的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中国计生协投入900万元用于开展示范县项目,项目点由去年32个扩大到60个。这些点都是各省区市计生协经过严格标准、认真筛选,可以说是优中选优推荐上来的,各方面工作出类拔萃、有一定的代表性。关于项目的进展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和支持计生协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把示范县项目作为抓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基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有的地方,党政一把手担任示范县项目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还组成民政、司法、人事、教育等有关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有的地方,将示范县项目放在社会治理中去筹划,党委政府把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与卫生计生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有的地方,得到了卫生计生部门的强力支持,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都是联合发文、合力推动,配套资金也翻了一番。示范县项目成了展现计生协工作的一张亮丽的名片,计生协的作用和地位也越来越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

  第二,协助党委政府将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服务管理改革落到实处。在示范县的创建过程中,广大计生协工作者、志愿者、理事、会员在宣传中央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引导和教育群众依法参与和实行计划生育、落实基本国策方面始终冲在第一线。基层计生协通过协会抓小组、小组抓会员、会员联系群众,发挥组织网络的知情优势,面对面、手拉手,与育龄群众心贴心交流,将生育证改革、简化二孩审批手续、扩大孕前优生检查覆盖、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卫生计生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便民、利民、惠民的措施落实到千家万户。既协助计生部门如实地反映了群众在生育方面的信息、需求,又将思想工作做到了千家万户,把矛盾化解在了基层。既维护了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计生协作为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日益突出,社会影响越来越大,进一步巩固了行政管理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新模式。

  第三,示范县项目深化和丰富了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的内涵。各示范点计生协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将自治工作自觉与诚信计生、阳光计生紧密结合,不断创新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的有效途径。有的聚焦完善章程公约、村规民约,把修改完善计划生育《双向约定》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着力夯实了计生基层基础工作;有的严格按照示范县创建标准、村级工作规范要求,指导基层进一步规范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内容、程序、标准等;有的充分发挥骨干会员的作用,实行主动服务责任制,畅通民情通道,为群众提供人口计生政策咨询、生育证办理、生育关怀帮扶申请等服务;有的成立计生协法律援助站,为育龄群众特别是一些困难计生群众提供免费法律维权服务,积极维护广大计划生育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项目的摸索和实践,深化和丰富了计生基层自治的内涵,拓展了计生基层自治的模式和路径。

  第四,示范项目进一步推动了计生协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各级计生协工作主动融入卫生计生机构改革,推动协会工作全面发展。有的借助示范项目平台,深化创建示范县、示范乡、示范村、示范小组的县乡村组四级联创活动,不断扩大先进面。有的利用示范项目的管理模式,促进基层网络、文化阵地、工作制度的规范化建设。有的明确乡镇计生协编制和人员从原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中调剂解决,有的着力推进村级计生协建设,创建多功能服务小组,探索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有的主动承接做好计生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流动人口服务等基层计生工作中适合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事务性工作。示范县项目,进一步推动了基层计生协的规范化建设,拓宽了服务内涵,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示范点,缺乏做好项目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不适应这种项目化的工作方式,不能严格按照项目计划书的设计执行项目,造成了项目计划与项目执行两张皮。有的没有在县域内筹划项目,而是将示范县降格、简单化为示范镇,甚至仍停原地留在示范村居上面,疲于应付,缺少解决问题的方法,缺乏创造性。在项目资金的使用方面,有的工作没有积极性,存在等靠的现象,不能主动积极地争取项目配套资金,只靠国家划拨的经费开展工作,这就难免出现计划不落实的问题;有的示范点资金预算与实际执行相差甚远,极个别的存在挪用项目资金的现象。

  以上问题虽只是个别案例,但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各地要引以为戒,深入查摆项目实施中的不足,扎扎实实地做好示范县项目,不要辜负上级计生协和基层广大计生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三、对下一步做好示范县项目工作的几点要求

  第一,严格标准,增强做好项目的责任感。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项目是一个综合项目。各级计生协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刻认识通过基层群众自治的途径,增强协助党委政府落实好调整和完善后的生育政策、推动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等方面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严格创建示范县的标准,不图虚名、不走过场,要把工作一环紧扣一环地落实到实处。中国计生协对开展示范县项目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也作出了五年发展的规划。示范试点单位肩负着全省、乃至中国计生协的厚望,各级协会必须要严格标准,严格要求。通过示范活动,在市县机构改革中进一步推进各级协会参公、入序、三定工作,加强乡级以上协会的组织机构、人员队伍建设;通过示范活动,在逐步完善生育政策中进一步推进各级协会法治化建设的水平,即依法修订自治章程、村(居)民公约,把计划生育的政策、法律法规与本地的优惠措施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村一品,各具特色;通过示范活动,广泛地把群众动员组织起来,进一步发挥五老会员、骨干会员的带头作用,运用会员小组、会员联系户的活动载体,一对一、点对点地了解群众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利用互联网、短信平台、墙报、意见箱、文艺宣传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互帮、邻里互助、传递信息、反映意见建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推动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落实,以城乡基层群众自治进一步带动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相互融合、相得益彰,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推进乡村的文明建设。

  第二,抓住重点,着力提高项目的规范化水平。创建示范县,最关键的是在县域内做文章,在示范上下功夫。要全力在县域范围内谋化项目,中国计生协提出示范县的60%以上的村居达到六好示范村居。各个示范点决不能仅仅满足于打造几个示范乡镇、街道或村居,这就失去了创建示范县的意义。有的省区市自我加压,投入资金,建立一批省级试点县,从各地的情况反映看,效果比较好。如何抓住重点?首先是项目点要增强自身建设的先进性。示范县计生协要在干部队伍、组织建设、财政投入、工作制度等方面在本省都要作出榜样。按照中央关于对群团组织的要求,条件具备的地方可以在探索成立党组、申请地方一级财政预算管理单位方面先行示范。在承接并做好卫生计生委转移出的部分事务性工作方面,要与有关方面积极沟通,本着政府所需、群众所急、协会所能的原则,主动作为,为其他地方树立出样板。其次要增强项目实施方面的典型性。在项目安排方面要严格项目实施的计划,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要有方案、有活动、有评估,工作流程完整,使之科学化、规范化,真正起到可以复制的示范效应。三是项目活动的重心放在基层。开展创建示范县的最终目的是在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的最后一公里上发挥作用,示范点要在人财物上向基层倾斜,在项目活动上要落实到村居,作用体现在群众自觉自愿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上。四是要提高项目成果的时效性。项目有时间限制,要严格落实项目实施方案,特别是要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度,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为基层协会、为计生家庭和群众服务,实现项目成果的最大化。通过这次研讨,中国计生协将集中大家的智慧,制定一个较为严谨的评估标准,明年组织专家对示范县进行评估,对于评估合格的授予示范县称号,不合格的不授予。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以明确的目标、有力的举措、有效的行动,把示范县项目做成在当地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品牌项目。

  第三,强化督导,推动项目提质扩面。创建示范县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发挥点上的示范、辐射和带动效应,推动面上的整体工作。这就需要省级计生协及时发挥督导指挥棒的职能,做好提质扩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强化项目点以严、实的作风抓好项目的每一个环节,做到规范有序。项目实施前要搞好基础调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胸有成竹。项目计划要注重针对性和可行性,能促进当地实际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加强自查、回头看,防止和纠正在项目运行中出现的偏差。另一方面,省级协会要加强培训和指导,通过专题培训提高各级计生协干部承做项目的素质和能力,激发基层计生协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帮助总结和提炼可以复制的工作模式,进而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实践、推广,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县(区、市)深入开展好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不断开创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我们这次研讨班时间不长,希望大家积极踊跃发言,为搞好示范县项目献计献策。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把我们的示范县项目做成一流水平的项目。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