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国家>正文
李斌主任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4-25 21:00 作者: 来源: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网 浏览次数:

 

  中国计生协在王刚会长的领导下,以杨玉学同志为党组书记的协会领导班子,指导各级计生协和9400多万会员,主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引导落实计划生育国策,协助完善生育政策;坚持把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事业长远发展的头等大事,入序、参公、三定取得新的重大突破;以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为切入点,建立了充满活力的基层工作新机制,示范村、示范县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按照三个服务工作定位,扎实推进失独家庭帮扶、穆斯林生殖健康、青春健康等项目开展,服务群众能力明显增强,计生群众获得感、家庭幸福感不断提升;开展具有特色的民间外交,宣传中国计划生育的经验和成就,国际交流合作成果丰硕;扎实推进各级协会组织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保障能力明显加强,机关建设焕发新活力,计生协事业呈现出提升跨越的新气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团结协作的结果,是在王刚会长领导下,中国计生协领导班子和各级计生协辛勤耕耘的结果。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中国计生协作为中央管理的21个群众团体之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当期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最关键的,是要着力把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根本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动改革创新。

  第一,要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作为做好新时期协会工作的核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计生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承担起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为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牢牢把握计生群众工作的主动权,把广大计生群众真正地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广大计生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动力。

  第二,要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做好新时期协会工作的着力点。准确把握计生协的职责定位,着力推动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生育政策。要突出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提高宣传倡导的吸引力、感染力,加强思想内涵、话语体系、方式手段创新,广泛宣传文明婚育观念,大力弘扬新型家庭人口文化,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牢固树立正确的生育观、家庭观。要突出新兴领域青年这一关键,延伸工作领域,加强组织建设,将情感交流、困难帮扶与思想引导结合起来,动员他们成为计划生育政策的支持者、践行者。要善于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

  第三,要把保持和增强群众性,作为做好新时期协会工作的生命线。计生协作为党直接领导的群众团体,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计生群众。广大计生协工作者长期扎根基层,走进千家万户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但也有极少数省级计生协存在基层组织建设不实、工作脱离群众和机关化、行政化的问题。要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努力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卫生计生公共服务。要强化需求导向,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从给群众端菜变为让群众点菜。要积极代表计生群众参与协商民主,推动计划生育工作民主化、法制化进程。要着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充分发挥协会生力军作用

  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提出,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强政府与社会协同治理,广泛动员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中国计生协成立30多年来,在王首道、宋平、姜春云、王刚等历任会长的领导下,突出特色、科学发展,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创造了一系列服务大局的工作方法和领域,构建了一个横到边、纵到底、延伸到最基层的网络体系,为落实计划生育国策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卫生计生各项工作进入攻坚阶段,计划生育工作备受关注,计划生育工作任务更重、内容更丰富、要求更高。计生协有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反映群众诉求、调研了解情况方面,发挥着最先一公里的作用;有强大的组织和网络优势,在政策调整、开展帮扶、宣传倡导、群众工作、转变职能等方面,发挥着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作用,是打造人民满意卫生计生事业的重要保障力量,在解决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增强获得感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委党组寄予厚望。希望各级计生协配合卫生计生部门,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切实发挥好生力军作用。

  第一要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主题主线,创新拓展业务,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广大计划生育家庭和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统一起来,根据政府所需、群众所急、协会所能的原则,把工作重心放在为计生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优生优育上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主动服务服从于国家扶贫开发战略部署,找准计生协参与扶贫切入点,精准设置计划生育与扶贫相结合的项目。第二要在推动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上发挥好引导作用。进一步发挥计生协组织健全、会员众多、联系面广的传统优势,加强宣传倡导,多做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进一步发挥带头、宣传、服务、监督、交流的作用,引导群众自觉自愿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广泛开展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和诚信计生活动,积极组织、引导、服务群众,为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提供重要保障。第三要在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上发挥好服务作用。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多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办好事,重点帮助解决群众日常生活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困扰、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以更有力的举措、群众更满意的方式做好服务民生的各项工作,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第四要在提高人口发展领域国际话语权上发挥支撑作用。积极开展民间外交活动,广泛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中国计生协的联合国咨商地位、国际计生联成员等作用,加强与国际计生联、联合国人口基金等国际组织的联系,广交朋友,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宣传我国经验和做法,主动传递中国声音,积极参与有关国际组织的重大决策,进一步提高人口发展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三、团结一致,全力以赴,认真做好换届工作

  中国计生协即将换届,这是协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王培安同志和协会领导班子一道,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七代会以来的工作和经验总结好,把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谋划好;做好向领导同志的请示汇报工作,加强与中组部和相关部委的沟通协调,注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推荐、选举好新一届领导班子;希望中国计生协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委党组的决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事业发展上来,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做好换届筹备工作,确保顺利平稳过渡;希望协会党组继续组织带领全体同志,发扬成绩,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再创佳绩。

  同志们,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计生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深化改革,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计生协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