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国家>正文
王培安常务副会长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
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先进表彰会上的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6-16 07:47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计生协 来源:中国计生协 浏览次数:

                                                  (2016年5月18日)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有力指导下,在王刚会长和七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全国各级计生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三个服务”的工作定位和“一三四”的工作思路,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时代主题,履行基本职能、推进改革创新,团结动员广大群众为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做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坚持把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作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创新计划生育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重点推动。

  工作机制活力彰显。鼓励基层计生协在村(居)两委的领导下,发挥网络健全、会员众多、根植群众的优势,牢牢把握党的领导、依法自治、民主管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把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与诚信计生、阳光计生紧密结合,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自治章程的修订、监督和执行,化“国策”为“民意”,变“制约”为“激励”,寓“管理”于“服务”,建立了“两委领导负总责,协会承做当骨干,依法建章定制度,群众参与做主人”的工作机制。实践证明,这套工作机制有利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基层社会管理模式创新,也有利于提升基层计生协的服务能力。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基层计生协组织群众学习政策法规,完善计生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使村规民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把基本国策真正落实到千家万户。

  示范引领作用突出。2011年以来,连续4年在全国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万村(居)示范创建活动”。河北等地将基层群众自治与生育关怀、优质服务、依法维权有机结合,河南建立“一公约五服务、一建议四参与、一监督三评议”的工作模式,各地还开展了“省级千村(居)示范”、“市级百村(居)示范”,大力提高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五年来,先后召开5次全国经验交流会,累计创建国家级示范村(居)1.1万个、省级2万多个、市级20多万个。2014年以来,中国计生协在全国建立了60个示范县试点项目,大部分省开展了省级示范县创建活动,推动创建工作由点向面拓展。

  坚持以项目运作为抓手,以群众受益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惠及计生家庭的民生项目,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服务品牌。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项目扎实推进。2012年积极争取国家财政的支持,启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项目试点,在生活帮扶、紧急救助、精神慰藉、保险保障、养老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本级投入8000多万元,配套资金1亿余元,项目点覆盖全国108个地市,约16万人受益。天津实施“家佳推进计划”,重庆完善真情联谊会平台,吉林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活动,浙江、江西等地探索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安徽强化“三力”协同、“三社”联动等,帮助计划生育特殊人群走出阴霾、重燃生活希望;北京、辽宁等地利用信息技术,探索建立智能化、零距离服务模式。项目的实施,既解决了特殊家庭的一些实际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又锻炼了一批由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专业化计生协工作队伍。

  穆斯林生殖健康项目提质扩面。认真总结穆斯林生殖健康项目经验,吸收阿訇加入计生协组织,把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与《古兰经》教义有机融合,有效改变了几千年来形成的不利于妇女身心健康的陋习,妇科发病率、出生缺陷发生率不同程度下降。2012年以来,新疆每年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在南疆实施农牧民生殖健康项目。目前,项目已经从宁夏、新疆扩展到广西、贵州、陕西、甘肃、青海等民族地区,目标人群由穆斯林扩展到苗、藏、侗、壮、布依等民族人口。刘延东副总理批示:“要加大民族地区农牧民开展生殖健康项目的扶持力度,扩大覆盖面”。2014年,中国计生协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青春健康工作实现规范化、常态化。按照《青春健康工作五年规划》,秉承人生技能培训、同伴教育和参与式方法三大理念,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春健康工作模式。多地将青春健康工作纳入当地整体发展规划,列入为民办实事服务项目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五年来,全国共认证国家级师资24人,省级师资和主持人逾2000人,青春健康志愿者5万多名,同伴教育者1.6万名,形象统一、管理规范的青春健康教育基地600多处,青春健康教育培训活动进校园、进工厂、进社区、进军营。青年同伴培训营、微作品大赛、沟通之道家长培训等特色项目和活动,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倡导发起两年一次的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青少年生殖健康研讨会,社会影响不断扩大。2015年,青春健康工作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十大服务品牌”。

  此外,在黑龙江、内蒙古、湖北等15个省(区)开展“生育关怀携手行”活动,倡导社会联动,关怀计生家庭;在5个地市建立计生家庭生产帮扶示范基地,带动计生家庭脱贫致富;设立26个“防治寄生虫,促健康行动”项目点,150余万群众受益。

  坚持把宣传倡导与贯彻大政方针、宣传生育政策、关怀计生家庭紧密结合,弘扬正气,增强社会凝聚力。

  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精心策划“5·29”全国会员集中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做到“一年一主题、一年一重点”,指导基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宣传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群众性实践。五年来,先后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展示和谐计生协”、“关怀计生群众·创建幸福家庭·喜迎党的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精神,关怀计划生育群众”等系列主题活动。很多地方把活动日拓展为活动周、活动月,广泛宣传男女平等、优生优育等婚育观念,弘扬新型人口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宣传载体推陈出新。五年来,中央各主流媒体播发计生协工作报道200多篇。《中国人口报》、《人生》杂志等大力宣传计生协先进典型,传播计生政策信息,普及健康知识。各地在当地主流媒体开辟专栏、编发专刊,播发计生协报道数十万篇;结合地方实际和民族特色,以山歌、舞蹈、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计生国策。江苏、广西、山西等地成立计生协书画社、摄影社、剪纸社,组织各类艺术作品展。运用工作通讯、工作信息、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广泛宣传计生协的重点工作、服务品牌和典型事迹,扩大社会影响。

  围绕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发挥中国计生协作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非政府组织咨商地位、国际计生联成员的优势,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国际话语权明显提升。中国计生协一次性通过国际计生联的第二轮资格认证。2013年,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分别会见国际计生联会长和总干事时,高度评价中国计生协在国际合作交流中的地位与作用。五年来,先后参加联合国组织、国际计生联、亚太地区、金砖国家以及周边国家召开的以人口与发展、生殖健康为主题的会议和论坛,承办非政府组织人口与生殖健康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促进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国际研讨会以及《国际计生联2020愿景》全球启动仪式,积极宣传我国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工作成就。中联部多次肯定中国计生协在民间外交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增补我会为理事单位。

  国际项目有效开展。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国际计生联、国际劳工组织、美国适宜卫生技术组织、美国福特基金会、英国救助儿童会等合作开展了13个合作项目。借助联合国人口基金项目等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完善和总结青春健康等领域的成熟经验,得到了有关国际组织的充分认可。在甘肃实施艾滋病预防项目、在四川实施关爱青少年生殖健康项目成为国际计生联最佳实践案例,被推广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荷兰非政府组织合作开展的“生命之舞”活动,深受大学生和流动青年欢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的沟通之道家庭教育项目,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

  按照“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有作为”群众团体的要求,扎实推进计生协自身建设,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机构建设有序推进。先后召开3次省级会长会议,每年召开1至2次省级副会长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组织建设工作,推动各级计生协的“入序、参公、三定”。2013年卫生计生机构合并后,中国计生协党组提出“三个不会改变”,即计生协的群众团体性质不会改变、开展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不会改变、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会改变。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关于在机构改革中加强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通知》,对加强计生协组织建设、稳定干部队伍、承接转移职能等提出明确要求。目前,绝大部分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计生协已落实“入序、参公、三定”。

  网底建设巩固提高。指导各地按照“无组织抓建设、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的思路,不断夯实基层计生协组织,基本形成了纵向巩固提高、横向延伸拓展、城乡统筹兼顾、覆盖广泛有效的组织网络。福建深化县、乡、村、组“四连创”活动,扎牢基层网底。贵州推进村级计生协规范化建设,建立多功能服务小组,探索服务群众的新途径。与国家卫计委联合下发《关于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作用切实加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以党支部+计生协、商会+计生协、流入流出地共建计生协等形式,加强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在浙江、广东、海南等地建立37个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项目。探索建立高等院校计生协联合会,吸纳200多所高校为成员。

  工作保障不断增强。2012年,中国计生协机关纳入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目前年度财政划拨经费较2011年增加了4倍。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建立生育关怀基金,累计募资近1.5亿元(含物资)。全国10余个省(区、市)建立了基金会,福建、山东等地累计筹资近亿元。湖南郴州建立生育关怀专项资金筹管用机制,每年筹集资金约2000万元。卫计合并后,湖南、上海等地计生协本着“在发展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的理念,主动承接基本公共服务,在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中“既搭车又推车”。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得益于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的精心指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国广大理事、会员、志愿者和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第七届全国理事会,向各位领导和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计生协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级计生协的理事、会员、志愿者和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计生协组织的发展之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团结动员广大计生群众,是计生协组织的立足之本;坚持群众工作路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维护好、发展好计生家庭的利益,发挥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是计生协组织的职责所在;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开展工作,主动适应社会变化,突出自身特色,大胆履责、积极作为,是计生协组织的活力之源。

  回顾过去五年,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 制约计生协事业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一是随着卫计合并、生育政策调整、计生工作转型发展,一些地方对计生协工作的思想认识、重视程度、资源投入有弱化的倾向;二是存在不同程度的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现象,工作方法缺乏群团特色,信息化水平偏低。三是能力建设有待提高,部分市县计生协机关的“入序、参公、三定”没有落实,有的乡级“断层”、村级凝聚力不够。四是创新研究能力不足,缺乏前瞻意识,工作开展“重试点轻推广”,部分省级计生协的“中枢”作用发挥不够。我们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只争朝夕的精神,直面矛盾问题,加快改革发展步伐。

  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脱贫的攻坚阶段,是计划生育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计生协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努力推进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奋发有为。

  今后五年,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个服务”的工作定位,始终坚持服务为本、创新发展、加强基层、群众自治“四个坚持”的工作原则,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今后五年,各级计生协要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精神为引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主动承担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生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任务,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推动形成计划生育多元共治的新格局。

  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促发展,努力解决好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使计生协真正成为党治国理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和深厚社会基础。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必须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站稳政治立场,加强党的领导,解决基层计生协党组织覆盖和党建工作覆盖不广等问题,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探索通过党建促进计生协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支持在具备条件的县以上计生协设立党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计生协“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把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担负起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必须紧紧围绕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创新计生协的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探索团结服务广大会员的新途径,组织动员他们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力量。创新工作理念,拓展服务领域和人群,注重由群众计生需求拓展为家庭发展,服务对象由已婚育龄妇女拓展为儿童、青少年、老年等,工作方式由粗放式、漫灌式帮扶向专业化、精准化转变。

  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必须把眼光更多地投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更多地配置到基层,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基层凝聚力不够、活力不强等突出问题。推进会员结构、治理结构改革,重点提高各级计生协领导机构中基层代表比例,增强代表性和广泛性。优化会员联系户制度,健全基层会长联系理事、理事联系会员小组长、会员小组长联系会员、会员联系群众的服务网络,与群众经常互通信息,交流思想,帮助群众解决生育、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计生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依托根植群众、来源群众的优势,发挥计生协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等作用,扎实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

  健全“两委领导负总责,协会承做当骨干,依法建章定制度,群众参与做主人”的工作机制。坚持在村(居)两委的领导下,发挥会员的带头作用,广泛开展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活动,建立参与两委计生工作议事、决策、实施、公开制度,做好群众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维护工作, 引导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推动基层及时修订计生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做到合法、公正、权责对等,促进多元治理主体协同协作协调、互促互补互融。

  坚持示范创建、典型引路的工作思路。继续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项目创建工作,到2017年在全国确立100个示范县。支持各地积极开展省、市、县各级示范村(居)创建活动,以示范带整体,按照不断完善的“六个好”标准,边规范、边提高,争取到2020年全国20%的县、40%的乡、60%的村(居)达标。

  按照“群众所急、党政所需、协会所能、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各地大胆探索,拓宽筹资渠道,构建组织、载体、资金保障“三位一体”项目运作模式,搭建“项目整合、资源整合、信息整合”的平台。

  突出服务重点。坚持面向基层、服务为先、贴近群众的要求,提供优质服务。依托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为有生育意愿的群众提供生殖健康咨询、优生优育指导等服务,帮助解决“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好”的问题。扩大计生特殊家庭帮扶覆盖面,在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经济支持、养老关怀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建立长效扶助关怀机制。主动融入精准扶贫战略,推进生育关怀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实施“创建幸福家庭”等项目,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结合情感交流、困难帮扶和思想引导,帮助计生群众维护合法权益,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弭于萌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做强服务品牌。认真实施青春健康项目五年规划(2014-2019年),争取到2019年覆盖80%以上市、县。继续总结推广宁夏、新疆等地经验,稳步推进少数民族群众生殖健康项目工作。以“人口流动·健康同行”等活动为载体,扩大流动人口计生协工作的覆盖面。完善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探索符合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需求的保险产品,推动建立计生特殊家庭护理补贴或保险制度,让群众真正通过保险得到保障和实惠。

  大力宣传计划生育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央《决定》精神,提高群众的国情国策意识,做好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释疑解惑和舆论引导工作。广泛宣传男女平等、优生优育等观念,推进新型人口文化建设。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好咨询服务,推动健康意识的确立、健康素养的提升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利用遍布城乡的组织网络和活动阵地,加强“会员之家”、“文化大院”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宣传倡导活动,丰富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传递正能量。强化新闻媒体宣传,围绕计生协中心工作、重要活动和品牌项目进行宣传报道,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和精神激励的作用。建好用好计生协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宣传工作新格局,增强宣传倡导、知识传播、咨询服务的实效。

  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国际交流,主动介绍中国实行计划生育的意义和成就,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国际友谊。发挥国际计生联成员、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非政府组织咨商地位作用,参加国际人口发展、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领域的重要活动。积极争取国际项目,引进先进理念和科学管理方法。主动参与南南合作和援非活动,加强与国际计生联和其他成员国协会之间的合作。

  与此同时,增强与港澳台和海外侨胞的往来和交流。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强调,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我们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强机构队伍,完善基层网络,创新工作机制,使计生协组织更加富有生机、更加充满活力。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卫生计生委对计生协工作的重视、支持,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落实县级以上计生协“入序、参公、三定”工作,乡级计生协基本做到有专门编制、专职人员。构建“小机关、大网络、强基层、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做到怎么有利于服务计生群众、就怎么设置机构;计生群众在哪里、计生协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扩大计生协在流动人口和“两新”组织的工作覆盖,探索基层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路径与方式,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稳定计生协干部队伍,建立干部选拔、任用、交流和考评制度,大力推行干部兼职和挂职,实现干部队伍有专有兼、有转有留、有进有出,形成一池活水,建设由精干高效、相对稳定的专职干部,以及来源广泛、充满活力的交流挂职干部、兼职干部等组成的计生协工作队伍。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探索建立“社会化招聘、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职业化发展”的工作机制,延长工作“手臂”,扩大服务“半径”,提高计生协的群众工作能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制度措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敬业、创业、团结、活泼”的良好工作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催人奋进,计生协的光荣使命激励我们戮力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团结动员亿万计生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