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自治区>正文
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在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
发布时间:2016-10-12 15:06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计生协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计生协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自治区计生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了。这是在国家调整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换届会议。在此,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对刚刚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对当选的新一届理事会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广大计生协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新的形势和任务对计生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计划生育协会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在计划生育宣传、服务和监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协会自身建设也得到切实加强,组织网络不断健全、会员队伍更加壮大、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社会影响日益扩大,成为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计划生育仍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计生协工作仍然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服务广大计划生育群众和家庭的重要平台,计生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肩负着更加重大的使命。

    一是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做好计生协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年5月份,中国计生协召开了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刘延东副总理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几位中央领导同志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分析了当前计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如何充分发挥计生协作用、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创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期做好计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关心自治区计生协的发展。李纪恒书记和布小林主席对自治区计生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作出重要批示,希望自治区计生协认真履职尽责,为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计生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总结自治区计生协在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中的宝贵经验,面向需求,服务群众,创新管理,提升能力,为促进自治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造福千家万户作出不懈努力。

    二是中央和自治区群团工作会议为做好计生协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去年,中央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党委也召开了会议并出台了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指明了方向。计生协作为党和政府在计划生育工作领域的参谋助手,作为党委直接管理的群团组织,要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按照中央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的要求,和“群众急需、政府所需、协会所能”的职责定位,发挥好带头、宣传、服务、监督、交流的作用,把计生协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三是计划生育转型发展和政府转变职能为做好计生协工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党中央、国务院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着眼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为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重新修订了《内蒙古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自治区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意见,为做好新形势下自治区计划生育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当前,人口计生工作正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举转变,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计划生育事业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时期。这既给计生协发挥作用提供了新的机遇,也给协会工作者的素质、能力、作风提出更高的要求。当前,各级政府正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计生协加强生育服务管理营造了良好环境。各级计生协会要充分发挥在贯彻落实人口计生法律法规、政策方面的主体作用,在协助政府推动人口计生工作上的辅助作用,以及在联系政府和群众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不断探索完善符合新形势新变化的工作体制机制和服务方式,为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关心和支持计生协工作的开展

    一是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把计生协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着力帮助计生协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保证协会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要高度重视计生协组织建设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计生协工作在卫生计生机构改革中得到加强。要加强政府与社会协同治理,广泛动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共同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要将计生协工作列入重大督查事项定期开展督查。

    二是各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各相关部门特别是协会理事单位,要整合资源、凝聚合力,积极支持计生协开展工作。各级组织、编制、人事等部门,要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要求,尽快制定工作计划,推动解决计生协存在的相关问题。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对计生协工作的投入力度。

    三是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指导。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作为行政主管部门要把计生协工作纳入卫生计生工作总体规划和目标中,把计生协组织建设和工作保障纳入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指导支持计生协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群众团体的特点开展工作。要配齐配强计生协主要领导和专兼职负责人,条件允许情况下苏木乡镇级要配备专职人员,嘎查村级须有专兼职人员。要尽快启动内蒙古人口福利基金工作,多方募集资金,鼓励社会组织依法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公益慈善与帮扶救助工作。

    三、各级计生协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坚持面向基层的原则,创新协会组建、会员发展、活动开展等方式,扩大计生协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优化村级计生协组织架构,巩固完善“会员之家”等活动阵地,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要在“两新”组织、流动人口聚集地、高校等建立计生协组织,延伸计生协在基层的工作手臂。

    二是要切实加强干部和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加大对协会干部队伍的教育和培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职业意识和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群众观念。广大协会干部要加强学习,切实提高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落实新任务的素质和能力。

    三是要着力打造生育关怀品牌项目。坚持以项目化管理方式做大做强生育关怀服务品牌,将生育关怀行动与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有机结合,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继续扩大计生特殊家庭帮扶覆盖面,做好计生特殊家庭帮扶信息系统的更新维护和应用。推动建立财政支持的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或保险制度,完善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探索符合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需求的保险产品。开展家庭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建立计生家庭发展致富示范基地,加强对贫困地区的精准帮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好计生协的优势与作用。

    各位代表,让我们以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全力促进计生协事业加快发展,为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人口环境,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