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区外新闻>正文
济南市计生协出台方案 开展“暖心行动”试点工作
───
发布时间:2019-10-08 11:13 作者:许维祥 来源:济南市计生协 浏览次数:

    为认真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经常性关怀工作,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服务网络和群众工作的优势,近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市计划生育协会出台《“暖心行动”试点工作方案》试点单位是济阳区和商河县。

    《方案》确定的主要目标是:201910月到202012月,在试点单位以精神关怀为重点,围绕做好日常联络、生活照料、精神抚慰、住院护理等现实需求,探索建立特殊家庭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等四项制度。通过开展“暖心行动”试点,为特殊家庭提供多方位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计生协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通过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为全面推广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和方案。

    《方案》确定的主要任务包括

    (一)探索建立走访慰问制度,提供日常关怀服务特殊家庭所在的村(居、社区),要建立由街镇工作人员、村(居、社区)干部、计生协会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不少于2人联系小组,负责对应联系一户特殊家庭,并确保每户特殊家庭有1名较为固定的联系人。联系人要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方式,每月与联系对象沟通不少于1次,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帮助反映、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疏导、化解不良情绪,帮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中秋节、春节期间,要普遍开展走访送温暖活动,确保到户到人。在失独老人生日来临时,通过多种方式,给他们送上祝福。同时,认真落实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为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医疗卫生服务。

    (二)探索建立精神慰藉制度,提供精神关怀服务。组建市级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精神关怀专家组,负责研究、指导全市特殊家庭精神关怀工作,培训区级专家和区镇计生协会干部,个案疏导特需家庭,在重点街镇举办集体心理辅导示范活动等。区县也要组建相应的专家组,负责培训本区县计生协会干部和特殊家庭联系人,开展一对一个案心理疏导,组织集体心理辅导,指导集体联谊活动等。以街镇为单位,对计生协会干部和特殊家庭联系人进行培训,使他们掌握一定的失独人群心理疏导、精神关怀基本知识和技能。选择部分精神状态较差的特殊家庭,由精神关怀专家进行个案心理疏导,并以街镇为单位,开展集体心理辅导和集体交流联谊活动。联谊交流活动采取集体生日会、节日联欢或聚餐、文体兴趣班、爱心公益活动等形式,也可以从特殊家庭的实际需要出发,灵活确定活动内容和方式。本着一室多用的原则,每个试点区县打造1个标识统一、管理规范的“暖心家园”,作为特殊家庭联谊交流和其他服务活动的主要阵地。

    (三)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形成多方参与工作模式。组建由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心理咨询师、医生、律师、教师、社会爱心人士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点对点”“手拉手”“心贴心”亲情关怀活动,为特殊家庭提供心理琉导、生活照料、看病就医、法律援助等多种帮扶服务。优化和培育专业服务特珠家庭的社会组织,加强与信誉良好的公益组织合作,形成更具专业性的社会服务力量。

    (四)探索建立保险保障制度,拓展康养关怀服务。按照原经费渠道,为49岁—75岁特殊家庭父母购买1份住院护理综合保险,增强特殊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积极为有需求的特殊家庭,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居家、社区、机构等多种养老形式的健康服务,普及疾病预防、慢病防治、安全教育、老人护理等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方案》还对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经费保障和督导检查提出了明确要求。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