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区外新闻>正文
山东省济南市“暖心行动”试点工作动员会议在商河县召开
───
发布时间:2019-10-28 08:48 作者:许维祥 冯新强 来源:人生网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计生协《关于开展“暖心行动”的通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中国计生协《关于服务乡村振兴 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 10月22日至23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暖心行动”试点工作动员会议在商河县召开,全面启动济阳区、商河县试点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市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庞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李福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商河县委副书记王磊致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计生协正处级领导干部张凌云主持会议并对《济南市“暖心行动”试点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李福祥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暖心行动”是关心、扶助计生特殊家庭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重民生的高度,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地支持、推进“暖心行动”开展。要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突出重点、创新落实,树立起富有济南特色的工作典型和品牌。要把“联系人制度全覆盖、就医绿色通道全覆盖、家庭签约医生全覆盖”做细做实,拓展康养关怀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解决特殊家庭的现实困难和生活苦恼。

庞涛指出,失独家庭是为国家做出贡献和牺牲的群体,关怀他们的身心健康,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在计划生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广大失独群体的迫切需求,是中央赋予计生协的重要职责。                

他强调,开展“暖心行动”,要积极实现由不想接触、不敢接触向主动接触转变,由零散帮扶向经常性关怀转变,由非专业关怀向专业关怀和非专业关怀相结合转变,实现帮扶工作的日常化、专业化、科学化。一是在克服畏难发愁情绪、积极主动作为上下功夫。各级要坚定信心,勇于突破,敢于接触,变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用耐心、恒心和爱心赢得失独群体的信任和接纳。二是在经常性关怀上下功夫。要发挥基层党政组织和联系人作用,加强日常联络,搞好节日慰问,注重生日关怀,让广大失独父母能经常看到工作人员的身影,感受到党委政府和计生协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三是在专业关怀上下功夫。市、区要组建精神关怀专家组,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精心开展个案疏导和集体辅导活动,提高对失独群体的专业关怀能力。四是在集体联谊活动上下功夫。本着贴近需求、简便易行的原则,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循序渐进,按季度组织集体联谊活动,让失独家庭尽量走出封闭空间,逐渐融入正常的社会大家庭。五是在志愿服务上下功夫。要构建“专业化、网格化、个性化”的志愿服务体系,加强与信誉良好的公益组织合作,发挥率先走出心理阴影的失独人员作用,共同推动暖心行动向纵深发展。

他要求,各试点单位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规范组织运行,多方筹集资金,创新工作思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真挚的民生情怀、坚定的担当精神,圆满完成“暖心行动”试点工作,为下一步全市推开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上午的动员会议结束后,紧接着召开了全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工作会议,利用一天半的时间,聘请烟台市计生特殊家庭精神关怀专家、心康学校创始人于敬东、杨林芝夫妇,围绕入户访谈、个案疏导、团体活动设计与组织等内容,进行了专业培训,邀请惠民县计生协副会长李士臣介绍工作经验,本市有关区县、镇街进行了汇报交流。

市卫健委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处、市计生协各处室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济阳区、商河县卫健局局长、分工副局长、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槐荫区、天桥区计生协会会长或副会长、秘书长、相关街镇计生协会秘书长(卫健办主任),市、区特殊家庭精神关怀专家(志愿者),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

1df69ba56b6d45b753d500dda6d7b73_副本.jpg

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市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庞涛讲话

231ed8d2a4aad34f08be824800e70de_副本.jpg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李福祥讲话

微信图片_20191024104645_副本.jpg

济南市“暖心行动”试点工作动员会现场

DSC04266_副本.jpg

全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工作会现场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