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以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为抓手 全力筑牢群众健康防护网
─── 云南省昆明市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工作经验汇报
发布时间:2020-11-27 09:11 作者: 来源:人生网 浏览次数: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谋划和推动健康中国建设。2018年以来,昆明市计生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卫健部门行政管理和计生协组织网络优势,加强与市疾控中心、市健康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协同合作、资源共享、综合施策,有效提升了家庭成员的健康素养和水平,营造出“人人关注健康、人人参与健康、人人管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在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家庭健康、和谐、幸福的宣传员、服务员和守门员。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疫情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计生协坚守服务人民健康、增进人民福祉的初心使命,市计生协党组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计生协、广大会员、志愿者、工作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并安排工作经费支持基层计生协抗击疫情,缓解防疫物资短缺困难。疫情防控伊始,组织全市近2万名骨干会员、志愿者直接参与联防联控,融入全市的宣传教育、摸底排查、信息统计上报、公益捐助、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号召广大计生协会员自觉当好战“疫”守门员,深入社区、村(居)上门摸排人员情况,推动疫情防控落地落实,并要求各级计生协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开展社区出入口查岗、地毯式排查工作,严格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织密织牢阻击疫情蔓延的防护网。今年来,昆明市计生协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动员全市各级计生协、广大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到全市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积极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良好氛围。

(二)实施健康保障,筑牢工作支撑

一是建强组织机构。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昆明市计生协指导安宁市及时成立“家庭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要求,细化职责分工,紧扣时间节点,开展业务培训,为确保项目有序推进、规范运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精心制定方案。昆明市计生协指导安宁市制定印发《三年家庭健康促进行动项目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提出具体要求,为全面落实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制定出时间表、路线图。

三是适时开展督查。领导小组对项目点完成进度、完成情况、存在问题进行适时跟踪和反馈,形成上下交流、横向沟通的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三)整合卫健资源,凝聚工作合力

一是统筹实施推进。结合工作实际,将实施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与家庭发展、创建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细胞工程、疾病预防控制、服务乡村振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协调统筹推进,实现借力发力,补齐协会工作资源短板。

二是组建专家队伍。协调昆明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昆钢医院、安宁市中医院、安宁市人民医院等省市医疗机构的中医、内分泌、心脑血管、精神卫生等相关技术骨干、业务专家组成50人医疗卫生专家团队,为项目点开展健康咨询、免费义诊、心理咨询等服务。

三是落实老年惠民政策。第一,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为项目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进行健康体检。第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项目点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70.5%。第三,建立健康电子档案。为项目点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电子档案,建档率达87.4%,健康管理率达65.25%。第四,免费接种肺炎疫苗。协调当地疾控中心为项目点60岁以上户籍老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疫苗。第五,开通就医绿色通道。项目点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和计生特殊家庭开通“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和计生特殊家庭就医。

(四)加强健康教育,巩固宣传成果

一是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利用“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宣传日,每年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开展宣传和服务活动。2020年,市计生协积极响应“舌尖健康,美丽庭院”主题活动,联合健教所开展文明健康饮食知识普及、健康家居环境建设、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着力提升群众健康素养。三年来共印制扇子、风扇等宣传品4000份,发放《健康生活方式》书籍6000本,发放家庭健康包、急救包、避孕药具等10000余个(包)。

二是开展健康指导员培训。依托市疾控中心,对安宁市9个街道33个村(居)委会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卫生防预专干、健康创建单位(专兼职)人员、计生专干等500余人,针对家庭健康生活方式,围绕“三减三健”、体重指数、心理健康、慢性病预防控制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并进行现场一对一模拟考核。

图片3.jpg

(五)实施健康关爱,拓展服务内容

项目活动中,昆明市计生协始终从群众需求出发,把为民惠民理念落实到项目全过程,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家庭成员的根本利益,提供符合其特点的家庭健康服务。

一是举办健康大讲堂。充分发挥项目组医疗专家团队优势,开展健康生活方式、老年慢性病防治、冠心病高血压防治知识、中医保健养生、急救知识、健康家庭文化、生殖健康、法律维权、青春期保健、经络操等专题讲座40场次,受益人群达4万余人,实现健康知识宣传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

二是开展健康诊疗进校园。为预防和减少儿童口腔龋齿的发生,提高儿童口腔保健水平,昆明市和安宁市计生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联合市妇幼保健院到安宁农村小学,为在校一年级学生进行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诊疗服务。

三是开展“生殖健康”惠民服务。为提升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和家庭生活质量,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3930名育龄已婚妇女提供了免费两癌筛查诊疗服务。

四是开展关怀慰问活动。利用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60岁以上困难老年家庭、计生特殊家庭发放健康包近千个,发放家庭小急救包数千个。

五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健身活动。适时引导项目点社区居民开展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喜闻乐见的健身气功、柔力球、太极拳、广场舞等文体健身活动80余场次,动员社区家庭参加中国家庭健康乐跑大赛和健康知识大赛,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的同时,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水平。

六是评选“健康家庭”典型示范户。为倡导健康的生活习惯,使健康生活理念走进家庭,昆明市制订了包括家庭健康状况、生活习惯、卫生环境、家庭成员及邻里关系、健康知识素养、健康行为六个方面的健康家庭标准,由安宁市指导项目点社区组织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评选活动,营造“家家健康、人人健康”良好氛围。通过层层筛选,共评选出40户“健康家庭”代表。

(六)招募社会志愿者,扩大健康公益宣传范围

今年来,安宁市项目点首次探索面向社会招募汽车司机作为文明健康公益宣传志愿者,把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与国家免费提供公卫服务内容结合起来同部署同宣传,扩大了家庭健康知识的宣传范围和群众对卫生健康知识的知晓率。此项公益招募活动历经2个月。通过“健康安宁”微信公号发起招募,志愿者们采取扫描活动二维码线上报名,共征集到400名文明健康公益宣传志愿者,其中,有营运出租车车主194名,私家车车主206名,车主行业除城市营运车司机外,还有法官、医务工作者、建筑工人、个体经营户等。活动期间,文明健康公益宣传志愿者利用自己驾驶的车辆,在车上统一粘贴文明健康公益宣传广告,内容包括文明健康行为、家庭健康知识、公共卫生服务等知识,这些移动的公益广告,成了城市健康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二、工作成效

(一)居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

通过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的深入实施,昆明市计生协将“大健康、大卫生”理念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对培养家庭成员科学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养成保护环境的意识,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进一步提高了家庭成员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卫生与健康治理新格局。安宁市一对正在粘贴车标的母女对话正是对全民参与健康治理,实现共建共享格局的生动写照。

(二)群众健康需求得到满足

项目实施过程中引导群众开展民俗舞、广场舞、双扣友谊赛、书画展、二十四节气健康慢跑、户外踏青、趣味运动会等文体健身活动,迎合了群众对健康生活方式的需求。推动了健康宣传普及化、健康教育均等化、健康素养全民化、健康促进经常化。服务过程中,坚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亲情化、人性化服务方式,使计生协工作接地气,贴民心,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三)协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家庭健康促进行动项目的实施,充分利用计生协组织网络和群众工作经验优势,深入社区、家庭开展宣传、咨询和义诊,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打造出健康卫生和谐的社区(村)居住环境,为提高广大城乡家庭健康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提高了计生协组织发动群众、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的能力,拓展了计生协工作的领域和空间,提升了计生协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打造出计生协新的特色品牌。

图片1.jpg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下一步,昆明市计生协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要求,按照中国计生协、省计生协要求,继续深化计生协改革,把深化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和参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为契机,整合社会资源,参与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群众性健康服务,为高标准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全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做出计生协积极贡献。

云南省昆明市计划生育协会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