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区外新闻>正文
甘当计生协事业的老黄牛
───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利东镇利北村计生协秘书长孙秀芹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07 16:07 作者:李春敏 来源: 浏览次数:

孙秀芹于1998年参加农村工作,当年6月任利北村计生协秘书长、妇女主任。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踏实勤奋,严谨务实,勇于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与全村干部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生活中,孙秀芹热情、开朗、乐观向上,与周围人关系融洽,并能积极主动帮助他人,有一定的团队协作精神,待人真诚,与人为善。有较强的主人翁意识,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以工作为先,不计较个人得失。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结合工作实际,孙秀芹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际国内时事政治,把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在党性修养、理论知识、业务水平、创新意识等方面加强自身的素质,更加坚定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端正自身思想的同时,孙秀芹积极引导村民树立崇高的爱国主义理想、正确的“三观”、良好的道德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新农村氛围。

在工作上,孙秀芹能够本着负责、认真、尽职尽责的态度,尽力以最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业绩突出,工作成绩显著。在担任利北村妇女主任期间,她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帮困帮扶、调解村民邻里关系中,和村民关系融洽,能及时掌握村民的思想、生活等各方面状况,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开展工作。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同时,孙秀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尽力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忧村民之所忧。孙秀芹就这样默默地在这岗位上辛勤耕耘,做出了许多令人赞叹的先进事迹。

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一直以来都是计划生育管理的难点和重点,为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做到流动人口与本地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孙秀芹联系利北村村干部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努力探索新时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她号召利北村干部行动起来,建立起了以村干部、妇女组长、计生协活动小组长为主要成员的计划生育网络。在镇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对流动人口中的育龄妇女进行了调查摸底,对她们的婚育情况、计划生育方面的需求进行了较细致的统计。孙秀芹常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经常与外来妇女聊天谈心,积极向他们灌输政策法规和生殖保健知识,提高流动人口的法律及计划生育意识,从而使外来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步入正规化、制度化的管理轨道;同时对育龄群众提出的适当需求及时做出反馈并予以解决。

利北村一对夫妇因16岁的女儿患有血液病,多次寻医均无功而返,便萌生了再生一胎的想法,孙秀芹听说了此事后,立刻前往了解情况,并帮助他们办理相关手续。在这过程中她不断地向他们宣传相关的政策法规并希望他们不要放弃对女儿的治疗,孩子的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后,这对夫妇感动地说,“多谢孙秘书长,为了我家的事不知跑了多少次,一次次地讲解有关政策。”

利北村吴殿祥屯有一位老人已过耄耋之年,家中媳妇经常会因一些小事与老人闹矛盾,有时甚至会虐待老人。孙秀芹知道情况之后,多次上门做媳妇的思想工作,跟她宣传道德伦理、法律知识。做通工作之后,现在媳妇对老人照顾周到,老人终于可以安享晚年。现在老人见人就说,自从孙秘书长来我家了之后,我这媳妇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对我比我亲女儿对我还好,真是太谢谢她了。

利北村的一户人家,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前几年妻子查出患有子宫癌,心情一直十分抑郁,经常和丈夫争吵。孙秀芹知道后主动开导她并帮助他们申请了农村低保补助,在经济上解决了一定的困难。生活的担子轻了,妻子慢慢重拾生活的信心,病情也有所控制,现在一家和和睦睦、其乐融融,一起经历风雨,战胜病魔。

全市各地新农村建设轰轰烈烈地拉开帷幕后,孙秀芹立刻意识到,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农民有一半是妇女,如何充分发挥妇女姐妹们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摆在妇女工作面前的一项全新的课题和重大的挑战。为此,她及时与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沟通,充分掌握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有关政策,并经过反复的调研和讨论,决定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从最基础、最容易见效、妇女同胞力所能及的工作抓起,把“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作为切入点,把“生产发展”作为着力点、把“生活宽裕、管理民主”作为落脚点,突出重点,常抓不懈,全力推进,通过开展全村“卫生清洁户”评比活动,为全县新农村建设、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做出积极贡献。

辛勤的工作,显著的业绩,不仅让孙秀芹同志的工作赢得了上级部门和同事们的一致赞扬,更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和信任。但她绝不满足于此,她将在工作中求新思变,扎实工作,团结动员全村为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