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济南市:计生协全力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泉城样板”
───
发布时间:2021-01-29 09:19 作者:张成武 张衡 来源:山东省计生协 浏览次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济南市计生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计划生育转型发展的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聚焦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促进,抓攻坚、抓突破、抓落实、抓见效,全力打造“泉城样板”,探索了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在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上,我市作为全国计生协系统唯一代表,分享了基层推动家庭健康的工作经验。

    2020年,我们发挥群团优势,聚焦群防群治,在疫情防控上彰显政治担当,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蓄积能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计生协近1.2万多名计生协工作者活跃在抗疫第一线,50多万名会员、志愿者直接参与了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推送防疫宣传资料20余份近50万字。各区县计生协的负责同志都抽调参与本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并担任重要职务,市计生协机关领导班子亲自担任全市新冠肺炎防控督导检查组长、副组长,机关21名同志全部参加防疫督导,出动1000多人次,实地检查点位3000余个次,提出整改意见1000多条,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彰显了协会的政治担当,也为高质量发展厚植优势,蓄积能量。

    2020年,我们聚焦转型发展,强化综合改革,在组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激发活力。率先在全省出台了《济南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科学界定了新时代计生协“6+1”的职责任务,对区县计生协机构设置、干部配备和街镇、村居计生协组织架构、会员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12个区县计生协全部由事业单位管理调整为群团机关,编制数量控制在5名左右,领导职数配备正、副职各1名,内设机构领导职级与区县党政部门内设机构领导职级相同。对6000多名村(居)计生协秘书长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和水平,促进了基层协会组织的职能转型。

    2020年,我们聚焦基层基础,强化规范化建设,在服务能力上实现新提升,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基础。在全市开展会员信息核查活动,优化会员结构。目前,全市各类协会组织达到6446个,会员小组29364个,协会会员571054人,比核查前各类协会组织减少662个,会员减少167094人,会员比例由7.96%优化调整为6.39%。抓规范,修订《济南市基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规范》,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确立计生协在社区治理中的方位,明确六项重点任务的工作标准,规范会员之家等阵地建设标准,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抓创建,在全市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利用三年的时间,建设150个基层协会示范点。

    2020年,我们聚焦生育关怀,强化暖心行动,在计生家庭福祉上实现新成效,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凝聚合力。出台《关于开展“暖心行动”的实施意见》,依据失独家庭人均1000元的标准,市区按照4:6比例列入财政预算,把“暖心行动”列为区县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先后召开全市“暖心行动”工作调度会、现场暨经验交流会,组建由6名精神专家组成的市级特殊家庭精神关怀专家组,全市普遍建立走访慰问、精神慰藉、志愿服务和保险保障四项制度,开展即时关怀、日常关怀、专业关怀、健康关怀和个性关怀。全市共开展一对一个案心理疏导714人次;集体辅导106场次,参加人员 3510人次;集体联谊活动 800多次,参加人员1.6万多人次。投入340万元为近30万人独生子女家庭免费办理“生育关怀系列保险”,大大提升了计生家庭抵御风险能力。募集人口关爱资金120.35万元,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困难计生家庭送温暖”活动,为1000户计生特困(殊)家庭,发放救助金35.4万元。实施“圆梦助学”工程,投入65.15万元帮助678名计生特困家庭大学生、高中生顺利入学。

    2020年,我们聚焦主题主线,加强宣传引导,在协会影响力上实现新增强,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守正创新。加强主题宣传,利用“5.29”会员活动日,首次以网络直播形式,组织开展以“壮阔四十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在线人数达到3.5万。加强社会宣传,成功举办以“舌尖健康、杜绝浪费”为主题的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泉城行活动,引领广大会员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落实“光盘”行动,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在线人数达到8.7万人。利用庄户剧团,自编自演《暖心》剧目。全市累计组织各类宣传活动4200余场次,宣传人数32万多人。利用“泉城家庭健康”“济南青年网络”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390多条,订阅数达1100个,累计受众人数达到4.6万多人。撰写协会信息160余篇稿件,在国家、省、市媒体刊发稿件50余篇。

    2020年,我们聚焦家庭健康,强化优生优育,在助力健康济南上实现新作为,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方向。创新实施“空中课堂”,全年策划婚孕、优生、优育、早教等系列讲座54堂课。通过体制内融合、体制外合作形式,协调社会资源,构建起协会牵头,妇幼、儿保、早教等专业机构协作,专家志愿者全程参与,融科普宣传、孕期保健、婴幼儿照护、早教、权益维护、保险服务为一体的“1+X+1+6”的优生优育指导服务体系。制定出台《青春健康五年行动规划》,全市建立国家级青春健康俱乐部4家、省级9家、市级10家。对中小学生开展“成长之道”、高校大学生开展“同伴之道”,家长开展“沟通之道”教育培训。有5人通过国家级师资认证。今年有12所高校中标全国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占全省中标高校的48%,中标数量居全省第一位。做实中老年妇女生殖健康促进项目,为642名农村围绝经期妇女实施宫内节育器取出手术,项目覆盖率达78.7%,维护了育龄群众的健康权益。在全国农村中老年妇女生殖健康促进项目培训班上介绍了济南的经验做法。

    2020年,我们聚焦从严治党,强化思想引领,党的建设实现新加强,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政治思想保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建为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广大会员和计生家庭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双报到”和“三亮三比”创建活动,积极争创“模范机关”,积极为湖北抗击疫情捐款15900元,强化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把心思花在干事上,积极营造和谐工作氛围。济南市计生协   张成武  张衡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