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喀喇沁旗幸福工程项目经验介绍之五----项目的主要收获
───
发布时间:2021-05-12 15:39 作者:喀喇沁旗 来源:赤峰市计生协 浏览次数:

贫困母亲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20142015年,项目资金分别投放至乃林镇平安地村和南台子乡李家店村,分别帮助132位和149为贫困母亲发展肉牛养殖项目和马铃薯种植项目,贫困母亲受益明显,人均收入增加50008000元,分别惠及人口364人和447人。2016年至2020年,我们增加贷款品种,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将全部项目资金投放至王爷府镇王爷府村和小牛群镇三姓庄村、小梁底村,先后扶持835位贫困母亲发展硬果番茄种植项目和马铃薯种植项目,帮扶效果显著,涌现出一批脱贫致富典型。贫困母亲人均增收800010000元,惠及人口3340人,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经过认真细致的调研核算,2016-2020年受助的贫困母亲户均增收3—5万元,涌现出一批致富带头人,在贫困母亲中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带动作用。小牛群镇三姓庄村7组村民闫金凤在旗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从可持续发展项目中获得7万元扶持资金,承包了200亩土地种植马铃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以及协会聘请专家的技术指导,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净盈利18万元,成为了该镇十里八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张艳辉,王爷府村3组的村民,她是一名2个孩子的贫困母亲,是一名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更是幸福工程可持续发展项目帮扶受益人。自2000年结婚开始,无怨无悔照顾脑血栓的公公、智力残疾的婆婆20年,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种植王府贡米、硬果番茄,我们又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全家办理低保,协调帮助她在当地中学务工,于2018年脱贫,现女儿就读建筑工程学校幼教专业,新盖的瓦房宽敞明亮,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贫困母亲能力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看得到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贫困母亲进而贫困家庭自强不息走向富足的故事,背后隐含的是贫困母亲家庭地位甚至社会地位的提升。项目实施以来,因为我们的项目是针对贫困母亲专项扶持,提高了贫困母亲在家庭中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提升了贫困母亲在家庭生产和生活中的话语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贫困母亲进行生产技能培训,使贫困母亲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能力,涌现出一批勤劳致富能手,甚至一些贫困母亲在自己能力和素质的提升后,出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参与村务管理。三姓庄村五组贫困母亲梁秀丽,在获得项目的扶持之后,种植马铃薯、养牛,当年收入8万元,比自己的老公出门打工三年赚的还多,而且无私帮助其他贫困母亲,带动周围贫困母亲致富,被群众选为计生村长,参与村务管理。她逢人就讲是幸福工程项目让她重新活了一回,而且经过她自己不断努力,已经成为该村项目实施人员,参与项目的运作,给更多的贫困母亲带去幸福和希望。

助力脱贫巩固成果,蓄力迎战乡村振兴。

贫困母亲中有一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幸福工程的扶持成功脱贫,甚至实现一人带一家、一家带一村的良好效应,这让我们看到这些贫困母亲身上的能量、韧劲、坚持,而这样的思路与我旗一直提倡和坚持的“扶强带贫”发展思路高度契合。我们也深深感受到,脱贫攻坚补上了全面小康的短板,乡村振兴也必将会补上全面现代化的短板。乡村振兴,归根结底还是得靠能干的人去振兴起来。有了幸福工程扶助这些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成功先例和宝贵经验,我们对巩固脱贫成果和幸福工程建设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倍增信心和底气。(喀喇沁旗计生协)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