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项目工作>幸福工程>正文
喀喇沁旗幸福工程项目经验介绍之二----项目的基本做法
───
发布时间:2021-05-12 13:29 作者:喀喇沁旗计生协 来源:赤峰市计生协 浏览次数:

充分调研,制定完善项目产品。

项目人员通过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就资金需求额度、用款时间、还款方式、利息高低以及还本付息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终结合实际制定了2款项目产品:常规贷款和担保贷款。常规贷款采用三户联保形式,担保贷款采用财政开支担保形式,贷款对象都是农村有劳动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的育龄妇女,贷款期限为1年,按季结息,年末还本。群众可中途随时还款,并随时再借。最大限度为借款群众提供周到服务和便利条件。经过3年的运作实施,目前喀喇沁旗正在探索制定信用贷款,建立诚信贫困母亲数据库,减少贫困母亲借款前置条件,简化借款手续。

精挑细选,慎重选择项目点。

在选择项目点时实行“四个好”的标准,即好班子——村两委机构健全,团结一心干事业的村班子;好队伍——考虑项目思维活跃,工作能力强,有较为强烈的为民服务想法和带领本村群众脱贫致富愿望的村干部队伍;好对象——参与积极性高,有一定的项目资金需求,具备一定的种养殖和经营管理经验的群众;好项目——项目点相对集中、便于管理,本身周期短、见效快、风险小、群众受益大,与地区整体经济发展相吻合的项目。

严格把关,科学确认项目户。

在贫困母亲填完《贷款申请表》后,由村里进行初步筛查,将符合“四救六不救”原则(四救即:优先救助计划生育户,有脱贫条件和致富能力户,有强烈脱贫愿望户,家庭和睦、邻里关系好户。六不救即:好吃懒做,痴呆傻,赌博酗酒不过日子,不讲诚信,不孝敬父母,邻里关系不好的不救助。)的项目户初步筛查出来,报给旗项目办,旗项目办进行逐一入户调查核实,详实了解其申报动机、个人素质及诚信度等,优先考虑有迫切发展愿望、能按时还款的用户,谨慎选准、选好帮扶对象。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户直接告知剔除,避免影响到村级工作人员威望和工作积极性。

注重结合实际,科学确定发展项目。

旗项目办在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交通、运输、自然、土壤、气候、市场前景等各方面的因素,科学合理选择高附加值的生产项目,因地制宜选准发展项目。比如2016年,根据上一年度农产品价格走向的实际情况,以及项目发展规模等综合因素,最终确定帮扶王爷府镇王爷府村硬果番茄种植项目和小牛群镇三姓庄村和小梁底村马铃薯种植项目,取得了良好收益。

注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项目资金。

旗项目办严格资金审批和发放程序,通过贫困母亲申请登记——村两委审核筛选——乡级项目办复审合格并申请资金——旗计生协审批资金——项目办现场与贫困母亲签订协议并发放资金的操作方式,严把资金发放关。贫困母亲与项目办签订借款协议时,明确担保方式、还本付息方式,约定还款时间。既保证了专款专用,又为按期还款、正常滚动运作奠定了基础。在资金回收上,强化受助对象的还款意识,教育她们要讲信誉、守信用,诚信还款,增强主动还款的自觉性,确保资金的回收和滚动,提高项目造血功能。

注重多元帮扶,高效推进项目落实。

一方面注重精神帮扶,扶贫先扶志,帮助贫困母亲树立自强自立的意识,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另一方面注重文化帮扶,通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信息等各种培训,提高贫困母亲的文化水平和生产技能。同时,结合计生协的行业特点实施健康帮扶,定期派流动服务车深入项目点,对贫困母亲群体开展体检义诊妇科诊治等方面的服务,对患病妇女进行重点治疗。(喀喇沁旗计生协)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